2015年12月1日星期二

茶歌舞伎@中村滕吉

有幸參加中村滕吉的茶歌舞伎,穫益良多。茶歌舞伎,是傳統日本的品茶遊戲。約700年前京都已有闘茶活動,主要分別「本茶」及「非茶」,「本茶」即茶葉來自京都栂尾山高山寺,其他的便是「非茶」。後來因為涉及賭博被禁。大約200年前愛茶人仕又再興起這活動,改名為茶香服,而且品茶的品種比以往多。

由來自京都中村藤吉本店代表中村老師教授五款綠茶的特色,包括

玉露-在遮蓋環境成長的綠茶,茶葉有類似海苔的獨特香味,而茶的味道略苦,鮮爽,甘甜,醇厚。
煎茶-在陽光充足下成長的綠茶,苦味和澀味略突出,後味清爽。
冠茶-開始時在戶外成長,後期放回溫室,味道是玉露及煎茶之間。
莖茶-在篩選茶葉大小的流程收集的茶莖部分。獨特的茶香,飲落會有甘甜味。
玄米茶-加入玄米炒香,有炒米的幽香。

經過老師指導,我們也對這五款茶有了認識。跟著老師會用同一水溫去沖泡茶葉,逐一給我們品嚐,然後我們就要憑直覺估計剛剛那杯茶是哪款綠茶。而在沒有比較下,起初兩杯是非常難下決定的。幸好有比較容易分辨的玄米茶及莖茶,最後我也僥倖勝出,贏得一份綠茶禮包包括茶葉及焙茶糖。

另外,導師也提醒,沖泡玉露應該只用50度數分鐘就可以,否則只有苦澀,而甜味則蒸發了。相反煎茶則可以用大滾水冲泡。而儲存開啟了的綠茶最好以密封方式放入雪櫃,需要時放在室溫侍溫度升至室溫才冲泡。當然,最好還是新鮮飲用。






中村藤吉
尖沙咀彌敦道100號The ONE 18樓



注 : 鄰近尖沙咀地鐵站及尖東地鐵站,The One提供時租車位

熱新聞

香港新浪網

香港討論區 

得閒睇下我的專頁丫 ^^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