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

上環食潮州嘢可以好經濟又有味道

提到南北行,大部分人也想到海味舖頭,其實早年在上環南北行有一條巷,集中了一些潮州人在那兒開熟食檔,有賣鹵水鵝、即炒粉麵如沙爹牛肉炒河、有賣粿的、有賣豬雜湯的、亦有賣糖水糯米糍的。後來因城市規劃,各散東西,還好有兩檔遷往上環皇后街熟食中心,我們才可再嚐到這些美食。

先來個煎蠔餅、炒粿條及煎糯米粿。蠔餅即煎即食,有蛋香不油膩,個人認為比名店還要好吃。炒粿條坊間甚少供應,幾乎只此一家。炒粿在坊間極少供應,真正潮州炒粿,將米漿放入約一吋深的盤蒸出來,冷卻後切成一段段的長條,再下平底鑊煎香,加入甜醬油,再打隻蛋及放韭菜進去,香味四溢。煎糯米粿亦是一絕,雖然在九龍城也有潮州筍粿,但個人認為還是這兒的對胃口,皮煎得香脆,餡料豐富,真是美味。

如果時間可以容許坐低慢慢食,不可錯過隔離陳春記這豬雜湯,豬腰、豬肺、豬粉腸,加上西洋菜,用白糊椒調味,一口氣喝三碗也不奇怪。處理豬雜程序繁複,每件也乾乾淨淨但又不失獨特味道,可見店主細心。最後來碗三色,即銀杏清心丸綠豆糖水,完美。

臨走前一定到店前選購各款粿,鹹的有蘿蔔、韮菜、芋頭、糯米等,而甜的有綠豆蓉、豆沙及芋泥,還有我最喜歡茨殼粿。店員可為你煎香,你亦可選擇回家再處理,如我則比較喜歡用蒸的方式去翻熱。幾十年不變的味道,加上濃濃的人情味,希望他們繼續經營,免得這些風味小食在香港絕跡。















曾記粿品
上環皇后街1號皇后街熟食市場8號檔

陳春記
上環皇后街1號皇后街熟食市場5號舖



注: 鄰近上環地鐵站,林士街停車場有大量時租車位。

Yahoo

熱新聞

香港討論區
http://www.discuss.com.hk/viewthread.php?tid=25342957

得閒睇下我的專頁丫 ^^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