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

【潮州旅遊飲食】潮州古城內的反沙芋

潮州古城是位於廣東省潮州市內的歷史文化名城,除了美麗的風景外最吸引人的當然是潮州美食。






步入古城,街道兩旁也有各式特色店舖,售賣充滿鄉情的物品,不遠處見到婆婆售賣咸水粿,才 5元已一大盒,米粿加點菜脯,充滿豬油香。







林權記是當中的老餅家,傳統的花生糖、南乳餅、花生酥、潮州月餅等,新鮮即製,琳瑯滿目無論做手信或帶回港慢慢享用也可。







到達今天開餐的店舖,很期待聞名的反沙芋。先來拿手菜蠔烙,用料十足,蠔仔飽滿肥美,完全沒有腥味。鮮肚湯使用新鮮豬肚,爽口及有咬口,煮出來的湯清甜可口。而蠔爽也用新鮮生蠔,加入芫茜、胡椒及薯粉等,煮成湯羹,味道鮮美爽滑。新鮮的食材配以盛傳多年的做法,使食物煥發出獨特的鮮味。








脆皮酸甜餃是柯師傅獨創,跟廣東的炸雲吞相似,脆身香口,配上芒果菠蘿等鮮果的酸甜汁。跟著來的蠔仔粥,用新鮮生蠔,加入肉碎、香腐條、芫茜等煮成粥,也很鮮甜。老柯的春卷比我們一般廣東式吃到的大件,皮脆香口,餡料滿滿,香菇蝦米及自製鹹肉外,還有很多綠豆,頗有特色的小吃。

再來一款麵食,鳳凰畬鵝粉,這種粉絲,是由當地一種叫“畬鵝”的植物莖塊製成的。在鳳凰山當地,種植和食用畬鵝的歷史極其久遠。因為其挖出來的塊莖長很像鵝的嘴巴,呈白色狀很好看,所以當地就形像地稱之為畬鵝。透明晶瑩,口感獨特,配上蝦米香菇魷魚,炒得爽身有鑊氣。








最後,期待的反沙芋到了。先將糖煮開,加入芝麻、芫茜及果皮加入炒香,再放炸好的芋頭條,反覆炒至糖呈現出白色又沾滿芋頭即叫起沙。以往在香港吃到的都是糖還糖,芋頭還芋頭,糖皮經常脫落,而且極之甜膩。但這兒的反沙芋加入果皮,有橘子及芫茜的獨特清香,糖與芋頭混和一體,完全沒有甜膩感覺,實在驚喜。

雖然小店環境一般,有空調也大部分人大汗淋漓,但美食如反沙芋的確令我難忘,顛倒了我對反沙芋的概念,期待再到來。






食飽飽後順路行前到牌坊街,欣賞從清末民初起興建的騎樓及牌坊,具有濃郁地方特色。據史籍記載,歷史上潮州曾有牌坊91座,但是畢竟年代久遠,整體修復後僅保留牌坊街里的22座了。每一座牌坊均不同,各自的名字等代表意義也不同,如四進士坊、狀元坊、榜眼、秋台坊等等,甚具歷史意義。





老柯特色小食
環城東路(近下水門站)


熱新聞

Sina 新浪香港

WeShare

UBlog

FanPiece
http://lifestyle.fanpiece.com/juliatsui/%E6%BD%AE%E5%B7%9E%E6%97%85%E9%81%8A%E9%A3%B2%E9%A3%9F-%E6%BD%AE%E5%B7%9E%E5%8F%A4%E5%9F%8E%E5%85%A7%E7%9A%84%E5%8F%8D%E6%B2%99%E8%8A%8B-c1303961.html

得閒睇下我的專頁丫 ^^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juliatsui88?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