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日星期日

詠藜園宮廷宴

詠藜園由1947年始創, 已在香港經營逾半世紀。『詠藜園』原來是出自大導演李翰祥的手筆,寓意客人『永遠來不完』。創始人楊殿湖於1947年由家鄉浙江來港,廚藝代代相傳、堅持傳統。


今次有幸能參與「D100感恩聚義.皇帝御宴分享會」,到詠藜園品嘗共二十道菜式的宮廷菜,色彩繽紛,拉糖裝飾精緻,顏色悅目,刀功一流,眼睛享受足一百分。牡丹花及長春樹都是以花朵為造型,簡直是一幅畫呈現在碟上。富貴有餘年的豆腐是自家製造的,特別滑,配上皮蛋魚,栩栩如生。法國來的煙鴨胸配上薄薄的鮮菠蘿片,鹹甜配合得宜。


幾道冷盤後,立刻上熱葷。酥炸廣島蠔肥美,脆口不油膩,蠔汁還保留淡淡的海水味。功夫薰魚跟一般薰魚做法有別,冷盤熱食,更可以食到魚的味道及感受魚的滑。烹調無錫小排骨時,師傅控制火候成關鍵,避免鎮江醋令肉質變實。金獎雲白肉名不虛傳,這是詠藜園的拿手好菜。雲白肉源自明朝,於清朝始發揚光大,乾隆下江南時曾吃過,以「雲白肉」來形容它,因此成名。


國宴菊花豆腐完美表現刀功,相傳由清朝流傳下來,須放在水內切花才成,再逐朵放下鮮甜雞湯內,功夫可不少呢。碧綠水中花只用小棠菜芯,放入雞湯內煮至入味但仍然保持鮮綠,連初生蛋的蛋白一起食,清甜滑溜。元寶蝦每一隻尺寸都一樣,秘製汁少許甜味,可以連殼一起吃。如果閉著眼睛食宮廷素蟹粉,無論味道或者質感都跟蟹粉無疑。這道菜源自唐朝,當朝者武則天因想食大閘蟹,但當時不是當造季節,於是御廚就用紅蘿蔔蓉、薑米、初生雞蛋、黑木耳配上等醋來炮製,不論真假,味道倒是精彩的。


牛氣沖天是清代宮廷菜,選用牛里脊,炆至腍滑入味,用生菜夾著食,去了些肉膩。巴蜀香辣雞非常香口,肉質嫩滑,略嫌未夠辣味。咕嚕肉採用新鮮果汁及山楂熬汁而成,完全沒有白醋的搶口感覺,反而增加了水果的甜味。金蜀斑塊選用新鮮斑塊,上薄脆漿炸至金黃,仍能保持鮮嫩有肉汁。

招財寶鴨即香酥鴨,炸得香酥不油膩,鴨肉仍然保持嫰滑亦有鴨鮮味。一品黃金炒飯,炒飯中加入脆米及花生碎,炒至粒粒分明,多層口感。金玉滿堂,據說是清代「格格」的至愛甜品,是用馬蹄粒和粟米粒加粉漿煎至金黃,香脆而不太甜。香芒奶凍造型相當精緻,令我想起台灣查理布朗烘焙屋的雞蛋布丁,可他的功夫更多,蛋殼內除了椰汁奶凍外,還包一顆圓形芒果粒,酷似蛋黃蛋白,味道亦非常配合,清而不太甜。二十道菜,各有特色,能一次過品嘗,實屬難得機會,非常滿足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詠藜園巧饍坊
紅磡德安街7號黃埔花園8期黃埔美食坊1樓106-107 號舖





注 : 黃埔花園時租停車場


熱新聞


得閒睇下我的專頁丫 ^^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juliatsui88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